歡迎來到Smile Kitchen

愛上手做料理, 每天都在嘗試不同的食物
雖然失敗很多次, 但在錯誤中學習的動力, 總讓我享受在廚房的時間

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料好實在的芝麻湯圓

那天, 以前工作的同事媽媽
在Facebook 留言說元宵節快樂
身在異地的我, 沒有啥元宵節的氣氛
經她這樣簡單的問候祝福
我想到我最愛的桂冠芝麻湯圓
於是今天買了糯米粉後, 我就動手做了
從做到吃, 大概1個半小時, 我覺得很快, 也很滿足
食譜依舊是參照Carol的南瓜芝麻湯圓
我沒買南瓜, 所以是白滾滾的芝麻湯圓呦
白拋拋的湯圓



材料:(這應該是10顆的分量, 但我做了11顆)
1. 芝麻粉 50g
2. 糖粉 20g
3. 中筋麵粉 10g
4. 有鹽奶油 10g (因為買不到無鹽的 >"<)
5. 植物油 1 teaspoon
5. 糯米粉 100g
6. 水 80g

作法:
芝麻餡--
1. 將1+2+3混合後, 將奶油混入, 因為無法捏成圓形, 於是我加了1 teaspoon 的植物油
2. 捏成圓形後, 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

湯圓皮--
1. 將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 揉成團後取一小塊放入熱水煮熟
2. 將煮熟的糯米皮與原本的糯米團混合至不會黏手的糯米團
3. 將糯米團捏成長形,分成11個類似的小糯米團

湯圓--
1. 將芝麻餡分成11等分
2.小糯米麵團用手捏成扁圓形 (Carol 有詳細的影片可觀賞)
3. 將芝麻餡放入扁圓形的糯米皮
4. 滾成圓形後, 放入熱水中, 煮至湯圓浮起即可

心得:
1. 我找不到水麥芽, 所以食譜裡面沒有, 應該是因為如此, 所以我的芝麻餡不會流動, 但我還是覺得很好吃 :)
2. 將煮好糯米皮與原本的糯米團混合時, 會非常的粘手, 我加了約1 tablespoon的糯米粉後, 才能揉成不會粘手的糯米團
3. 在煮的過程中, 湯圓皮沒有破掉, 所以粒粒完整喔
芝麻餡
糯米團
黑白郎君排排站, 中間混了一個混血的

包完餡的湯圓
清湯湯圓
突然覺得這個很像花輪的髮型
料好實在的芝麻湯圓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