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Smile Kitchen

愛上手做料理, 每天都在嘗試不同的食物
雖然失敗很多次, 但在錯誤中學習的動力, 總讓我享受在廚房的時間

Tuesday, April 26, 2011

戚風咖啡布丁蛋糕捲

做烘培真是會做上癮, 常常烤完一種蛋糕或麵包, 就又開始找下一種食譜
這次我要分享的是 “戚風咖啡布丁蛋糕捲”
看到這麼長的名字, 感覺很厲害八 ^^
所以我就照著Carol的食譜( Carol 戚風布丁蛋糕捲), 開始動手做了


戚風布丁咖啡蛋糕捲 (果真看起來比較可口)


食材及做法:
<夾餡>
1.Heavy Cream (動物性鮮奶油) 300g
2.糖 25g
3. 香草布丁

<夾餡製作步驟>
1. 把鋼盆、攪拌器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 將heavy cream、糖放入已冷藏過的鋼盆
3. 手動攪拌器打發, 打到heavy cream 不會流動為止 
4. 放入冷藏

<麵糊>
1. 蛋黃5顆
2. 糖 30g
3. 植物油 40g
4. 牛奶 50g
5. 即溶咖啡 1.5 table spoon
6. 低筋麵粉 85g
7. 玉米粉 15g

<麵糊製作步驟>
1. 牛奶用微波爐加熱10秒, 將即溶咖啡粉加入熱牛奶, 攪拌。
2. 蛋黃+糖混合均勻後, 加入植物油混合
3. 將咖啡液、麵粉分次與蛋黃混合液攪拌均勻

<蛋白霜>
1. 5顆蛋的蛋白
2. 糖 60g
3. 檸檬汁 1 tea spoon

<蛋白霜製作>
1. 先用手動攪拌器將蛋白打至發泡
2. 分次加入糖、檸檬汁與蛋白一起打
3. 打至用攪拌器挖起蛋白霜, 蛋白霜尾端翹起即可

<蛋糕體製做>
1. 用刮勺挖一陀蛋白霜, 加入麵糊中混合
2. 將混合後的麵糊倒入蛋白霜, 用刮勺均勻攪拌
3. 蛋白霜麵糊充分混合後, 放入烤盤 (先鋪錫箔紙), 在340F下烤12分鐘
4. 用手輕拍蛋糕體表面有沙沙的聲音就代表好了
5. 取出後放涼

<蛋糕捲製作>
1. 將蛋糕體翻面, 用刀在蛋糕體一端輕劃3刀, 以方便等會捲蛋糕
2. 將布丁切成小塊, 置於蛋糕體一端
3. 塗上打發的動物性鮮奶油
4. 開始捲蛋糕(Carol有放捲蛋糕的影片)
5. 用原本錫箔紙捲好, 放入塑膠袋中, 置於冷藏2小時, 以固定蛋糕捲



這是打好的蛋白霜(有看到左上角翹起來的蛋白霜嗎?)

蛋黃與糖混合

即溶咖啡粉加入熱牛奶中(很香的咖啡味說)

麵糊與蛋白霜混合

麵糊與剩餘蛋白霜充分混合

倒入烤盤中
戚風咖啡蛋糕捲 (我一直覺得這捲得很像小丸子裡的花輪的頭髮)

心得:
1. 第一次烤的時候, 用了防沾的烤盤紙, 結果烤起來不好看,有點焦焦,而且真的比較扁。
2. 加了布丁真的口感很棒, 我想明天冰過之後會更好吃。
3.因為我不愛奶油, 所以我塗得很少, 於是打好後的動物性奶油我放了五天, 拿出來之後果真糊糊的, 我就用手動攪拌器再打一下, 結果就可以回到原本打發的樣子。
4. 布丁我也是手做的, 我就等到下一篇再分享嚕 ^^

3 comments:

  1. 做的很好
    謝謝跟我分享~~

    ReplyDelete
  2. Carol老師你人真是太好了
    還跑來這裡給我打氣
    昨天和朋友分享
    大家都說好吃, 不膩, 不甜
    謝謝你的食譜及做法
    真是很詳盡呢!

    下次我會把溫度調高一點
    希望捲好的蛋糕捲就不會黏黏了

    :>

    ReplyDelete
  3. 你好厲害喔!
    也請您有空到我的格子坐坐!一起交流一下喔!
    http:/inpormdaviswu.blogspot.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