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Smile Kitchen

愛上手做料理, 每天都在嘗試不同的食物
雖然失敗很多次, 但在錯誤中學習的動力, 總讓我享受在廚房的時間

Sunday, December 9, 2012

香濃柔軟的牛奶吐司與肉鬆三明治

一直都很喜歡吐司的口感, 但在美國找不到像台灣的吐司盒
今年五月回台灣, 帶了一個回來, 心裡一直想做吐司
前陣子結婚, 剛好三個人同時送了同樣的壓力鍋, 退了兩個, 加上折扣, 貼了一點錢
終於買到Kitchen Aid的攪拌機 (mixer), 一直很想買是因為做麵包時, 用手甩麵團實在甩不出所謂的薄膜, 於是在Kitchen Aid到手後, 我很常做麵包

今天去中國超市買了肉鬆, 回到家想要做個肉鬆三明治, 這是我最愛的早餐, 偏偏在這裡買不到
所以我就想到自己來做吐司, 自製肉鬆三明治
這次採用中種法麵團來做, 果真麵包真是軟得沒話說
等待的時間真的是值得的
這次麵團做法是參考Carol老師的香濃牛奶哈斯麵包 , 但因為沒有煉乳, 看Carol老師回覆網友可以用鮮奶油, 於是我就改成鮮奶油, 糖的部分我加了一點點的蜂蜜, 麵粉我把一部分的高筋麵粉改成全麥麵粉


吐司表面很細緻
終於給我吃到好好吃的肉鬆三明治



中種法麵團:

材料:
1. 高筋麵粉 150g
2. 全麥麵粉 50g
3. 酵母粉 1 tea spoon
4. 水 125g

作法:
1. 取50g水加溫後, 放入酵母粉溶解, 約5-10分鐘
2. 將麵粉, 酵母水, 剩餘的水攪拌麵團, 成為一個不粘手的麵團
3. 將麵團放入缸盆中, 噴一些水, 覆上保鮮膜, 置於微波爐發酵1 小時 (我有放一杯熱水增溫)

吐司麵團材料:
1. 中種麵團全部
2. 高筋麵粉 70g
3. 低筋麵粉 30g
4. 鹽 1/8 tea spoon
5. 糖 35g
6. 蜂蜜 5g
7. 牛奶 30g
8. 動物性奶油 40g
9. 無鹽奶油 40g

作法:
1. 將中種麵團, 高筋麵粉, 低筋麵粉, 鹽, 糖, 蜂蜜混合均勻, 加入動物性鮮奶油, 牛奶低速混合均勻後, 加入無鹽奶油, 最後以中高速 (6) 打到有薄膜即可。
2. 將麵團放入鋼盆中, 上撒一點水, 覆上保鮮膜, 發酵1.5小時
3. 將麵團取出, 空氣打出, 然後分成兩個小麵團, 上覆保鮮膜醒約15分鐘
4. 按照Carol 老師捲吐司方式, 放入吐司盒中, 再將吐司盒放入微波爐, 發酵約1.25小時 (另放一杯熱水加溫)
5. 至麵團發酵約9分滿時, 將吐司盒蓋蓋上, 烤箱預熱至410F
6. 吐司盒放入烤箱, 烤約40分鐘取出

肉鬆三明治:
將吐司切片, 上塗美乃滋, 塗上肉鬆, 加上荷包蛋, 撒上黑胡椒, 這樣就成為美味的肉鬆三明治了

心得:
1. 中種法麵團做出來的吐司, 真是很柔軟, 雖然有點花時間, 但是我真的覺得很值得。
2. 用自己作的吐司做肉鬆三明治真的很好吃, 也覺得很健康, 我想這禮拜我應該會一直吃這個肉鬆三明治了吧!
3. 這次麵團沒有發到很滿, 我猜是不是麵粉不是很足夠的關係 (Carol 老師12 兩的麵粉量是320g, 但我這個加起來只有300g, 所以下次我應該會把中種麵團的量再增加一點點試看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